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讓鼠鼠親近自己主人的方式_0

讓鼠鼠親近自己主人的方式

讓鼠鼠親近自己主人的方式


倉鼠

  養鼠鼠滿一個多月瞭,常常看見這裡有朋友抱怨鼠鼠不親近自己,老是試圖來咬一口。我覺得其實鼠鼠不是那麼難以親近的,最起碼我現在的鼠鼠跟我關系都很好,雖然有時上瞭我的手還是會想逃。

  我養三線類的鼠鼠,就是圖它們的溫順。現在我有的是紫倉小貓(母)和兒子礁石、玳瑁(公)和金狐銅銅(公)。我覺得親近鼠鼠最主要的4點就是:花時間,勤試探,有耐心和不怕咬。

  我傢小貓是屬於那種人來瘋類型的。帶回來前兩天我就經常湊近籠子偷看她,把手放在籠門上3分鐘不動,好讓她好奇的來聞聞我又咬不到。第3天她就能毫不猶豫的上我手好奇的舔來舔去咬來咬去,打開籠門也會很開心的串出來遛達。

  在後來我就一邊上網一邊放出她隨她在我桌子上翻山越嶺瞭。(汗,我桌子上平鋪的東西比較多,還好沒有什麼孔可以鉆。)不過這樣的鼠鼠是少數。

  自己照顧下出生的小鼠基本上就不怕我,因該來說是我算是一直陪著他們成長的人,氣味熟悉,所以不擔心相處的問題。

  男生玳瑁相比就要膽小好多。最開始乖巧到一聞到我的氣味就躲進房子裡,給它開籠門它都不敢跨出一步,到我手上還會不停往後縮,連美食誘惑也無效。

  我就天天在他玩滾輪的時候把手攤在滾輪邊。開始他很緊張,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會有手在身邊出現,後來慢慢就習慣瞭,會把前爪試探性的搭在我手上張望,但是我一有意圖動,就馬上縮回去瞭。

  這時候最主要就是不能失望懊惱,覺得鼠鼠為什麼還不上你手。我這樣堅持瞭大半個月,上周他才敢完全把腳都踩到我手上來。現在也慢慢敢走出籠子瞭。對於這樣的慢熱型鼠鼠,一定要有耐心。

  銅銅周日(8號)到我傢的。現在已經能上我手瞭,也算適應比較快的。

  當時我覺得他嘴巴好尖,一看就知道我一定會挨咬。果然,試圖接近他他都會很迅速的逃掉,後來就會來聞聞你的氣味。

  如果我沒動,他就一口咬下來。我覺得這個時候不能馬上抽手,抽瞭他更害怕。我都是看他要張口的時候動動手指,他雖然會嚇一跳但是發現這隻手沒有去抓他,他就會放心很多。以後也會知道這重氣味的手指會動來動去,沒辦法準確咬到。

  放食物和沒事找事的換餐巾紙,我都在晚上他活動時進行。手拿食盆放下去後不把手抽出來。他吃東西的時候就顧不得你瞭,爬進盆子就開吃。我就很小心的摸摸碰碰他。他可能會很警惕的轉身不動,那我也不動;咬我瞭,我就慢慢抽手。換餐巾紙的時候就輕輕點點他的頭或者下巴。多次試探後他就會習慣的。

  他咬我都不破皮,還沒小貓以前唯一咬過的2次狠。嘿嘿!如果嚇到他瞭我馬上拿蘋果或者面包蟲壓驚。這樣等於條件反射,讓他知道我摸他並沒有惡意。

  這就是我和我傢鼠鼠親近的方法,雖然知道不太適用於老公公老婆婆那種膽子超小的鼠鼠,但是也有鼠友傢的老公公老婆婆被養的很親近主人的。好榜樣阿!

  另外,經常把鼠鼠放出來走走玩玩,讓他在你身上走動,並且經常說說話,責備一下他們。我就經常對小貓說:唉呦,你怎麼又啃籠子瞭!幹什麼幹什麼!我在這裡在這裡等等。到後來我一回到傢跟媽媽說上幾句話,睡著的她就會爬起來啃籠子,而且一定要我湊到籠子旁邊跟她打過招呼才肯繼續去睡。

  雖然感覺很神奇,我也知道鼠鼠好像不會和貓狗一樣對你的呼喚產生反應。但是,鼠鼠聽覺嗅覺很靈敏,知道你的聲線和氣味,一定認得你。最後,摸每隻鼠鼠前後都要洗手,而且最好用透明皂洗,透明皂皂味小。

  鼠鼠對別人的氣味是非常敏感的。輕一點的就是感覺不安,拼命想避開你;重一點的就不分青紅皂白咬瞭再說瞭!所以,花時間,勤試探,有耐心和不怕咬,請廣大初養者一定記得哦!

  鼠鼠是很可愛,很容易親近的說!我不是誇自己啊,我覺得我對於某些事情責任感特別強,特別是養鼠鼠這件事。因為我送出去的小鼠我回訪的時候,他們的主人都說沒時間看他,沒空跟他玩,怕他咬,抱怨他不敢上手,尿尿在窩裡等等。

  你沒時間接觸鼠鼠,鼠鼠當然不敢上你手瞭!因果關系嘛!所以一定要對鼠鼠好,鼠鼠不是你的寵物,他是你傢的一份子。(雖然我覺得鼠鼠在籠子裡很可憐,做過線結想遛鼠去。但是鼠鼠會掙紮,翻滾,我於心不忍,還是關起房門讓他們挨個跑跑。註:傢裡有什麼櫃子底床底的人傢不適用哦!我傢都是傢具底做死的沒地方藏。)

  好啦!大傢不要嫌我囉嗦,歡迎大傢談談親近鼠鼠的高招哦!(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