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鎌搭饑▲汜汜祥洘◎17傖※卼§



馮穎娜《生生不息》17萬成“標王”


















馮穎娜《生生不息》17萬成“標王”






  2012年7月8日下午,“2012風華 陜西省藝術院系畢業創作精品拍賣會”在曲江美術館舉行。共拍出精品201副。劉雪靜的作品以5萬成交,她卻有點依依不舍,難過的留下瞭眼淚。

  經過激烈競拍,昨日下午,“風華”拍賣會上拍的第90號作品,由西美研究生馮穎娜創作的《生生不息》以17萬的高價成為本次大展的“標王”。

  《生生不息》為180cm×195cm的大幅工筆作品,作者馮穎娜是喬宜男的研究生,今年畢業。該作品從起稿到最終完成,歷時一年。作品的題材是芭蕉葉,在半枯萎的生命狀態中卻又呈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競爭為“搶畫”頻頻舉牌

  昨日1點半,拍賣正式開始。隨著一張張作品被藏傢拍走,所有人的心也越來越緊張,因為即將競拍的就是本次拍賣會的重點推薦作品——《生生不息》,也是拍賣圖冊的封面作品。

  馮穎娜一直坐在記者身邊,緊張得身體微微顫抖。起拍瞭,馮穎娜伸手抓住記者的胳膊,雙手冰涼,“我一緊張雙手就會冰涼。”

  《生生不息》的起拍價是3萬元,按照拍賣加價規則,場上開始不斷競價。很快,就突破瞭10萬大關。場上響起熱烈掌聲,因為已經突破瞭去年學生作品拍賣的最高價9萬元。

  十萬以後以一萬為加價單位,競爭者開始集中於兩位男士。其中,穿黑衣者坐在前場右側,穿綠色條格者坐在後場左側,兩人形成對角線態勢。11萬、12萬、13萬、14萬……兩人輪番舉牌,黑衣男士出15萬後,場上一片寂靜,所有人的目光都轉向後場,看向綠色條格男士。他卻看上去不為所動,翻看著手中的畫冊。在拍賣師的鼓勵聲中,所有人都在等待他,有人小聲地喊“再舉一下!”終於,他舉牌瞭,16萬!場上又響起熱烈掌聲。

  場上局勢瞬間改變,所有人又都看向瞭前場的黑衣男士,而黑衣男士幾乎是毫不猶豫地舉起號牌:17萬!在拍賣師“17萬最後一次”的喊聲中,綠色條格男士放棄瞭最後的競爭。17萬成交!《生生不息》屬於黑衣男士!場上再次響起熱烈掌聲。

  17萬!創下瞭近年來學生作品拍賣新高!“標王”由西安真愛投資集團拍得!真愛集團董事長何志方表示:“對於學生作品和這次活動是發自內心的支持,我不會讓一件學生作品流拍。”

  《風華大展拍賣會》 2012年7月8日下午,“2012風華 陜西省藝術院系畢業創作精品拍賣會”在曲江美術館舉行。共拍出精品201副。馮穎娜的作品拍出17萬的高價後,同學相擁慶賀。

  謙讓給更多人獻愛心的機會

  《生生不息》之後上拍的是馮穎娜的另一幅作品《寂》,同樣是工筆,尺幅為120cm×90cm。在一番舉牌後,競爭又落在黑衣男士和綠色條格男士之間,有意思的是,這幅作品最終以55000元的價格由綠色條格男士拍得。

  記者瞭解到,綠色條格男士姓盧,是私人藏傢,參拍之前已經兩次來展廳看過學生們的作品瞭。沒有和黑衣男士繼續競爭下去,是因為他對《生生不息》的心理估價是十萬元。“工筆工筆,就是要‘工’,要細致,要用心,這幅畫就很見功底,而現在的一些畫傢畫工筆畫已經靜不下心來瞭。”他說,“可以看出馮穎娜是用心在畫,她以後會有大出息。”

  黑衣男士是此次長江商學院愛心拍賣團的何志方,很喜歡《生生不息》所透露出的生命力,“不管拍到多高價位,是志在必得”。這次參加“風華”拍賣會,他是來獻愛心的,希望“風華”的公益性能助更多學子進行藝術創作,“《寂》也很喜歡,但既然是帶有公益性質的拍賣,就把獻‘愛心’的機會也給別人留一次。” 本報記者 敬江晴

  風華亞軍:閆誼《生香》收藏價:15萬

  本次“風華”拍賣會的第二名得主,是西美國畫系研三學生閆誼。她的參展作品《生香》,屬於絹面工筆畫,由三幅題材相近的作品組成。

  閆誼的“大眼睛”系列作品,貼近現代人的生活氣息,有著小資情緒的淡淡的憂傷,淡淡的喜悅,很受年輕人歡迎。在華商報和全國9傢都市報舉辦的“九城聯展”上海站、武漢站、濟南站等巡展中,也受到當地年輕人的喜愛。

  因為起拍價10萬元,這個結果出乎很多瞭解閆誼作品的人意料之外,認為拍得低瞭。“這樣的結果很好,”並未親自觀看自己作品拍賣過程的閆誼聽到消息後,表現得反而很“淡定”,“之前也沒有預期自己的作品在拍賣中要拍得很高的價位,我還隻是個學生,這個價位對穩定自己的心態很有好處。”

  風華季軍:洪鳴《流逝》收藏價:8萬

  “銅川畫院在職畫傢”的名頭給洪鳴的作品增價不少,但研究生還未畢業就已和畫院簽約的事實也讓不少藏傢看好洪鳴的未來發展潛力。

  她的參拍作品《流逝》是170cm×120cm的大幅工筆畫,以中國人傳統審美的荷花為創作題材,全墨色的色彩表現又突出瞭作品的古意,“現代的處理方式流淌著傳統的基因”是她的作品贏得藏傢競爭的重要因素。競拍中,《流逝》基本上是在拍賣師3萬、3萬5、4萬、4萬5……一路不停歇的叫價中拍出8萬的高價的。

  此次“風華”拍賣會上,除瞭馮穎娜、洪鳴兩位獲得拍賣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外,劉雪靜、周清等人的部分作品也都分別拍出瞭55000的高價。而他們都是喬宜男的研究生,“名師出高徒”也是昨日一些藏傢對這一現象的評價。

  昨晚,在北京中國國傢畫院的喬宜男聽說這一消息後,也很是高興,他對報喜的記者感慨地說,“有個共同點,研究生三年對他們的要求都很嚴格,不允許有應酬之作,是費瞭工夫,用瞭心的。”對馮穎娜的作品《生生不息》拍出17萬的高價,他說“沒有想到”,因為之前社會對學生作品的認可度無法估計。

  “馮穎娜的《生生不息》是完全按照學院要求的精耕細作,要有傳統工筆畫的風范,還要有所突破,有所創新,要符合現代人的精神需求。”他說,畫作要帶給人美感,帶給人積極向上的精神,“拍賣結果說明,紮實的作品還是會得到認可”。

  張小琴:還是交給社會來評定吧

  聽到自己的學生閆誼取得拍賣的第二名,導師張小琴比閆誼更“淡定”。張小琴說,閆誼讀研的三年,她看著閆誼的勤奮和刻苦,看著她迷茫,再到“大眼睛”題材發展方向的確定,是從技巧到思想、精神上的多重突破。作為老師,她並不想對學生的成績做出過多評價,“還是交給社會來評定吧”。

  不舍淚

  畫被收藏劉雪靜淚灑當場

  當劉雪靜的《和風》出現,引起收藏傢競拍,最終5.5萬元成交。大傢一定以為作者高興不已,沒想到劉雪靜淚如雨下,讓同學們好一陣安慰。知道原委的同學說:“雪靜畫瞭一年多,一定是舍不得。”

  劉雪靜說:“那天我和同學把這幅畫搬回瞭宿舍,我盯著它,越看越喜歡,一直到瞭2點鐘,我都睡不著,眼睜睜地看著畫,我再也忍不住,給我同學打瞭個電話,讓她‘好好地罵罵我’,這裡面凝聚的東西,是我無法表達的,整個立意的過程和掙紮都在裡面。”而劉雪靜的眼淚,也被大傢戲稱為,比“嫁女兒”還哭得兇。可正在大傢勸說之時,收藏她作品的收藏傢,要拉走她的作品,這個“愛哭的女孩”又忍不住想要去把自己的畫給包好。工作人員說,“有專人送,你不用去”。最後,被馮穎娜等同學攔下,而當收藏者看到這個場面也忍不住打趣:“你不放心,我也不放心,我要趕緊把這個畫搬走才安全呀”。

  過過招

  “媽媽撞我一下,我就舉一下”

  在拍賣過程中同樣活躍的還有一位身穿紫色上衣的男士,一次次舉牌,一次次競拍,令“對手”敗下陣來,眾人也不斷伸脖打探到底是誰這樣“大手筆”。然而非常有趣的一幕產生瞭,西安文理學院向亞蓉的《青山新雨後》被他和一個小朋友同時看中,3000元起拍,大人和小朋友拉開瞭你爭我搶的“拉鋸戰”,你舉牌我再舉牌,來回“鬥瞭”不下8個回合,終於大人得勝,以1.6萬成交此畫。而這個過程也被拍賣師現場“調侃”:“沒想到大人完全不讓小的呀,當然看在愛心拍賣上,我們不會計較瞭。”聽聞此話,現場傳出瞭陣陣笑意和掌聲,這令紫衣先生“害羞”地向眾人揮手表示歉意和感謝。隨後,小收藏傢又拍得5幅作品,看他得心應手地舉牌,原來是有“幕後高人”指點,今年12歲的他是和媽媽一起來的,對於兒子老到的表現,這位女士非常高興。她表示:“自己其實是代替陜西榮華慈善基金會而來,慈善會一直致力於慈善事業,榮華就是我們董事長的名字,董事長到瞭四川不能趕回來,她特意囑咐我們參加風華,希望能夠幫助大學生完成自己的夢想。”至於帶著兒子其實是第一次,她相信孩子在這種氛圍中,能夠擁有愛心,去幫助別人。而“專業”舉牌的兒子爆料:“我們都有自己喜歡的,我舉牌時,其實就是媽媽不停撞我,她撞我一下,我就舉一下,哈哈。”

  藏傢心

  “他們是藝術的希望”

  盧先生坐在後面的位置,神秘而低調,直到與“大收藏傢”何總一起競拍“標王”馮穎娜的《生生不息》才露出真容,我們看到那位先生坐在後面的角落,《生生不息》的出現,完全引起盧先生的興趣,他多次舉牌,直到沖破瞭10萬大關,最後才放棄。雖然沒有拿到《生生不息》,盧先生依然鐘情馮穎娜的另外一幅作品《寂》,該畫最後以5.5萬元成交。記者問到盧先生的情況,盧先生顯得直率而低調,他顯然不願暴露自己的身份,隻說自己姓盧,還謙虛地表示:“我實在不懂畫,就是來支持孩子們,他們是藝術未來的希望。”對於喜歡的風格,他笑著說:“顏色吧,年齡越大越喜歡色彩艷麗的,你看這兩張娃娃,畫得多好看。”與他的交談中,記者還得知,他傢離美術館不遠,經常過來轉轉,孩子也不知道他來參加拍賣,他傢中還有很多收藏,有名傢的畫有學生的畫。

  情侶檔

  1.4萬和1.5萬的愛情

  張偉的《日出》起拍價格從5500一下升至1.5萬。緊接著,拍到王愔的作品成交價1.4萬,這兩個人不但作品挨著,還坐在一起,仔細一打聽,原來人傢是真正的“情侶檔”。兩幅畫融入瞭雙方的智慧,從創意到實現,完全是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兩人的默契配合得到瞭肯定,拍賣的價格也相差無幾,對於如此默契有“搭”的組合,“1.4萬和1.5萬的愛情”這一“稱號”看來非他倆莫屬瞭。

(華商網 (微博)-華商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